Loading
loading..

台灣軟體工業的下一步 (2018-09-20)

政府軟體相關政策性工具、大型專案之推動,究竟能有多少著力?彈丸之地需求原本就有限、網路泡沫化後的景氣尚未完全復甦,加上中小企業大量外移,民間需求疲乏。 談外銷,如何看待同文的對岸市場?可行的拓展步驟?我們的軟體工業真能像印度,開展出一片天空,走向國際?! 那該從哪個角度切入?如何切入?

 
當「如何取得專案、結案收款」成了台灣軟體廠商的最高政策 (待續)

軟體開發本是天空寬廣、講究創造發展、技術密集的工業;是長久經驗之累積,絕非一時行銷、創意之勝負。如果廠商囿於環境生態、現實無奈或侷促識見、經驗只能傾力於新專案之開發與市場取得,無法深層地紮根;當一切標準,如ISO、CMMI、...只成了評審時的時髦口號;那如此淺層技術所造成的惡性循環,台灣軟體工業將根抵何處?令人憂心。

當各類軟體工程思潮、哲理 在台灣卻成了「高級的表演藝術」? (待續)
當製造業中「國際品牌、台灣代工」的模式,逐漸出走到工資相對低廉的國家;台灣軟體工業未來可行的角色、定位? (待續)
台灣軟體人才之培養、修煉與其職涯發展
 

探討軟體產業的方向與步驟,其複雜性又高於軟體工程,一時之間難以結構化地釐清問題與方向。 本文試著拉出一些視角,嘗試藉由這些討論略窺問題與可行方向之梗概。